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111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111>党建工作>正文
铭记与传承——文学院班子成员看望著名语言学家吕冀平先生
2016-10-21 12:05  

        

今年恰逢著名语言学家吕冀平先生九十华诞,20161019日上午,文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和院办公室全体人员前往家中看望吕冀平先生。

 

 

吕冀平先生是中国十大语法学家之一,黑龙江大学汉语言学科创始人,师从吕叔湘,学术思想精湛,发起五十年代颇具影响的主宾语大讨论,其大著《汉语语法基础》(“暂拟系统”)是中国语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碑,将永远惠及后人。吕冀平先生曾担任黑龙江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语言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语言学科组成员、“八五”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吕冀平先生从事语言教学与研究至今已六十余年,兢兢业业,成绩斐然。他在教学上一贯重视理论和知识的准确性,每讲一个问题务必寻根究底,强调与“知其然”同等重要的是“知其所以然”。他更重视教给学生观察审视问题的方法,让学生能从日常的、不为人们注意的事例中发现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因为掌握了这些就能开启学术之门。由于他刻苦勤奋,不仅言教,更重视身教,要求严格,所教学生中人才济济,有些已成为中国语言学界的知名学者,或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或任黑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长。由于先生教学工作杰出,1985年我国第一届教师节之际省政府授予他黑龙江省优秀教师标兵(省劳动模范)称号。吕冀平先生是我国90年代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文学院院长于文秀代表全院师生向吕冀平先生表示慰问,就文学院学科建设向吕先生请教并交流。于院长表示,吕先生为学校和文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学校和学院的丰碑。她叮嘱吕先生保重身体,希望先生今后继续关心和指导学院的发展与建设。

 

 

本次赴先生家中看望吕先生,彰显了文学院对于本院学科开拓者与建设人的感恩与敬重,正因吕冀平、刘敬圻等几代教师学者扎根黑土、勇于开拓、不忘初心和无私奉献,才有了文学院的发展,如今文学院已成为基础雄厚、实力突出、优势强劲、底蕴深厚的省内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院,相信文院人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中会继续发扬先生们的奉献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文 学 院

                                                                          2016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