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学风建设专栏|文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17-04-25 11:32  

为响应学校建设良好学风,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的号召,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我校的良好发展。文学院在近期,根据各年级学生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首先,2014级、2015级、2016级分别在4月18日、19日与14日召开了年级大会,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在会上强调了与学风建设相关的诸多问题。在2014级辅导员衣玉梅老师主持的“严抓学风 远离校园贷 准备充分 扬帆远航”的大会中,衣老师对应学业进度表对大家本阶段应该达到的绩点与学分和做出了要求,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兼顾好学习与生活,还将近期发生的校园贷事件与大家分享,恳切地叮嘱同学们要提高警惕,远离不良商家,擦亮眼睛,切勿因小失大;同时,对已掌握的同学们各寝室优良中差等级的卫生情况做了详细反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收拾整理好自己的“小家”,为自身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最后,衣老师详细讲解了2018届毕业生生源地信息核对的相关事宜,提前为同学们的毕业派遣做准备。

在2015级的年级大会中,辅导员贾雨薇老师强调,近期学校严抓学风建设和课堂效果,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认识,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听讲,放下手机提高课堂抬头率。贾老师指出,近期学校进行了寝室卫生的大检查,希望大家能保持好寝室卫生,勤通风换气,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016级辅导员伊宸廷老师在年级大会上重点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提高认识,不要旷课,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同时,伊老师对上周的查寝结果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保持寝室卫生。

除了在各年级召开的年级大会中积极响应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号召,文学院还从提高课堂效果、夯实学科基础、理论实践结合、实践教学创新四方面入手,全面深化学风建设改革。文学院在2014级试验班、2015级试验班2016级满语班试点,采取了课堂收手机的制度。让同学们远离手机的诱惑,提高课堂的抬头率,认真听讲,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老师劳动成果的尊重。这一举措,得到了师生的理解和认同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文学院对2016级需要参加补考的学生进行集中辅导。期间,各班成绩优异的学生干部自发印发学习资料并耐心地讲解知识要点,形成了同学间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文学院从举办主题活动切入,依托学生会的平台,组织开展专业的学术沙龙、开展“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假期见闻分享、 主办“听见你的声音”朗读沙龙等活动,以轻松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进行自主学习,使同学们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丰富自身修养。同时,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恰逢新诗诞生百年的契机,明天诗社举办“1917-2017新诗百年纪念活动”。为纪念萧红逝世75周年暨话剧百年,幕启戏剧社排演的原创话剧《我本一无所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产生着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就学风建设而言,不会一蹴而就,这必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文学院在近期的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中,调动了大家学习、生活的积极性,促进了学院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