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文学院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系列报道之六——学员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2017-05-08 19:56  

 弘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终身。 5月4日上午9时,文学院第53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文学院党委秘书伊宸廷老师和文学院第53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员们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

据介绍,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这座西欧古典主义建筑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旧址,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此被关押和刑讯,著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就曾在这里受到敌人的酷刑摧残。纪念馆共分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和《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两个部分。直观的图片、雕塑、实物及影像资料真实地再现了自九一八事件以来一直到抗日战争胜利的十四年的东北抗日烈士的英雄事迹,也将学员们的思绪带入到那段战火纷飞的黑暗岁月。

在《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展览部分,学员们了解了杨靖宇将军奋勇抗敌不屈不挠的凛然和坚毅、八女投江的决绝和义无反顾、巾帼英雄赵一曼顽强抗争的决心和东北抗联战士们在极端严寒和缺衣少粮的情况下,依然与敌人抗争到底的精神和坚定的意志。“永远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以祖国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的幸福为最大的幸福。不忘昨天,珍惜今天。为了明天,我愿贡献全部力量,让世界充满爱,让和平永驻人间。”青春的热血与铿锵的誓言化作学员们心中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

接下来,大家来到了位于地下一层的《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展览部分,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日军日伪军在东北犯下的各种罪行。纪念馆充分利用烈士馆的原址——伪满哈尔滨警察厅这一残害和屠杀抗日志士的魔窟,复原当年日本法西斯为镇压东北人民抗日战争而设置的各种机构,展示敌人制造的惊天惨案和残害抗日战士们的各种刑具,通过这些来揭露日本侵略者在政治上残酷镇压东北人民,在经济上不择手段掠夺财富,在思想文化上进行专制统治的殖民统治罪行。当同学们看到曾关押和刑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铁窗斗室时,大家的表情非常凝重,想到曾经的抗日烈士在受过这样酷刑的情况下却始终坚强不屈,不向敌人透露半点秘密,无限的敬仰之情从同学们心底流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逐渐了解到日军为了从精神上奴役中国人,将妓院合法化、电影殖民化、鸦片合法化、司法矫正等罪恶行为,随着讲解的不断深入,本次参观也逐渐接近尾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的心中久久不能平复,深刻的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都是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而清晰地了解了东北抗日的史实,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使文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具有针对性、教育性。

正是这样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用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而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与信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明确新时期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肩负的重要任务,踏实学习,积极进取,树立榜样,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