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文学院2017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顺利开展
2017-10-09 10:35  

为适应我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要求,减少新生刚刚入学的陌生感,增进同学间的沟通与了解,让大家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敞开心扉融入大家庭,2017级文学院特于9月下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2017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2017级辅导员关婧雯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团体活动中加深了了解,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顺利地完成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在关老师的指导下团团围坐,以“大风吹”的形式拉开了活动序幕。几轮游戏过后,“大风”将原有的座位顺序吹乱,熟悉的小团体中渐渐融入了陌生的面孔。越来越多的同学被吹上台来,献上自己的拿手好戏。大风吹,吹化隔阂的坚冰,更吹开每位同学的心扉,欢歌笑语中,时光悄然飞逝。



第二项活动,新生两两结成一对,在通过交谈了解彼此后,一方向他人介绍同伴的兴趣爱好及今后计划,同时用特殊的视角向他人介绍自己,这些互动使刚刚进入新环境还相对陌生的同学们,产生了想要彼此进行沟通交流的愿望,活跃了活动的整体气氛,消除了陌生和隔膜,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最后,关老师组织大家手拉手站成一个圆,这让刚刚熟悉起来的大家又羞涩了起来,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勇敢地牵起了周围伙伴们的手。如何在不松开同伴的手的情况下,打乱顺序再次形成一个大圈?同学们很快行动了起来,团体协作,很快解决了眼前的难题,随着最后一个同学的转身,一个完美的圆又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位同学都非常高兴——结解开了!这时的男孩女孩们,心手相连,喜悦和感动在教室中悄然流淌,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通过活动中的群策群力,增进了团体的凝聚力,帮助成员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从中学习处理矛盾的办法,培养了团队精神,让2017级同学们凝聚成一个新的整体。总结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出了对本次活动的喜爱,同时还表示希望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意犹未尽时,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恋恋不舍地走出了教室,却不似来时的胆怯与拘谨,他们有说有笑,步伐轻快。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2017级新同学在文学院大家庭里共享阳光,共担风雨,进退与共,继承人文素养,彰显人文精神。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