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文学学风||学院各年级学业预警帮扶工作开展
2020-03-17 11:21 文学院文学院  文学院

学业预警是黑龙江大学学风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学生工作重中之重,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开展学业预警工作,既是对以往传统预警工作的一个挑战,也是开创新举措的一个机会。3月5日至13日期间,在落实学校预警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文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并深入推进学生学业预警工作。

以年级大会为契机,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宣传。各年级辅导员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召开学业预警会议,在各年级开展如大学生管理规定解读、补考复习及考试诚信教育、毕业生就业教育等学风教育活动,针对各年级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学风教育宣讲。

建立家校沟通平台,共同促进学生在家在校学习。与学业预警家长保持密切联络,及时反馈学生学习及日常表现情况,做到家长、老师、学生本人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与家长探讨和学生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尽量减少学生对学校及家长的敌对情绪,力求工作效果最大化。通过父母了解学生网课期间的学习状态,有针对性的进行有效督促,形成预警合力。

以新媒体技术为依托,与预警学生一对一联系。通过今日校园发布学业预警工作,积极组织预警学生分析挂科原因,帮助学生规划学习方向。与预警学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一沟通,提醒重修同学做好选课准备,补考同学利用在家时间认真复习,顺利通过完成学业。

分层次召开班干会议,加强对学生学业帮扶。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召开学业预警专项帮扶会议,以各班级学习委员为帮扶核心,建立与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联系,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共同学习,提高补考通过率,并为本学期重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力度,完善学业预警工作机制。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往往还伴随着身心问题。辅导员在有针对性的提高其学习成绩外,辅以有效的心理疏导。通过微信一对一联络,对预警学生进行约谈,深度了解思想动态和预警问题成因,并进行重点关注,正确引导,从思想和心灵深处给予学生帮助和支持。

线上学业预警,有距离有屏幕学生更能敞开心扉与老师去谈,学生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求我们重点关注,认真思考,用心帮扶。我们也会通过运用新媒体技术不断改进,总结经验,借鉴其他学院先进经验,完善学业预警工作体系,提升学业预警工作效果。(文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