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文学院组织开展第36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
2020-11-16 16:56  

一、学习体悟,勇担使命

——文学院预备党员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视频

11月12日晚6点,在张凯老师的组织下,24位预备党员一起观看了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宣讲视频。


此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指路径、定目标、绘蓝图,所以我们满怀着激动而憧憬的心情,认真严肃地观看了宣讲视频。


结束后,24名预备党员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彼此地分享交流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不仅了解了党的战略部署和规划,更清楚了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预备党员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二、静思求实,不忘初心

——文学院预备党员开展自主学习活动

为更加深刻地体悟十九大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思想理论,我院24名预备党员开展了8学时的自主学习活动。


同学们或观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视频,或查阅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资料,24名预备党员通过自主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共计一万四千余字。纸与墨之间记录着每一位预备党员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深刻的思想体悟、愈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更纯净的党性党悟。在今后,同学们也会加强对党的理论学习,并且付诸于实践活动。

三、幽幽谷兰心

——文学院预备党员走访离退休谷启珍老师

11月13日上午,在党委书记宋烨和辅导员衣玉梅老师的带领下,第3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代表来到文学院离退休谷启珍老师家进行了走访学习,聆听老教师对于党和学校发展历史的感悟和体会。


谷启珍老师退休前系我校俄语系和中文系教授、外国文学硕士生导师,是享有盛名的俄苏及欧美文学学者、西方学者、电影评论家和俄苏文学翻译家。如今的谷老师已有90岁高龄,虽然华发生双鬓,但是举手投足间都尽显学者风骨。在此次的访谈学习中,同学们不仅见识到老一辈学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得到了许多关于学习和生活的启示,收获甚丰。


谷老师说:“读书门槛低,行为最高贵”,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中文人,更应该与书籍常伴,提升文学修养,汲取道德养分。


修身重行,智者传智。谷老师不仅跟同学们交流学术问题,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人生道理。谷老师谈到他“最恨黑暗专制,最爱自由光明”,还告诫大家“自作多情必失望,完美主义必自伤”,世上难有完美之物,所以人“不应该追求完美,而应追求卓然”,对同学们来说,这些谆谆教诲终身受用。通过对老教师的走访,同学们感受颇深,纷纷感叹,吾辈更当勉励,不负此行。

四、致远行实,不负少年游

——文学院预备党员一对一辅导志愿活动

11月12日——15日,文学院第3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以结对子的方式对低年级同学进行了学业指导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24名预备党员耐心细致地为低年级的同学们进行讲解和辅导,针对难度较大的基础课程、英语等级考试以及学业、职业规划进行了分享,低年级的同学们也通过这次辅导,更加清楚地认知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在未来四年中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不负大好年华。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对引导学生预备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强化服务奉献意识起到了教育作用。

在6学时的学院集中培训、3学时的支部集中培训和8学时的党员自主学习中,文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预备党员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预备党员同学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加强了对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认同,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也将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当代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文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