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111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111>学生工作>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史剧主创人员走进文学院党员青苗班
2021-05-24 09:05 文学院  文学院

为加强青年党员对党史校史的认识,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5月11日晚于汇文楼,文学院写作教研室高旭老师从剧本角度出发,为青年党员展开校史剧《姊妹树》的一系列介绍。



高旭老师从剧本的创作原则、立意、场景设计、人物情节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高旭老师强调了“依托史料梳理,打造校史剧《姊妹树》”的原则,介绍校史剧主创人员在创造剧本之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通过采访老校友、研究校史资料等方式征集资料,以生动的笔触将历史故事串联,历时数年创作出《姊妹树》剧本,并不断考证、不断精进,最终把《姊妹树》呈现给观众。同时,高旭老师还带来了剧本、校史书等资料与同学们分享。

黑龙江大学始于延安、源于抗大,后来扎根黑龙江并不断发展至今,在剧本立意方面,主创团队扭转以往校史以事件为主线的讲述方式,将王季愚校长这一人物作为线索进行创作,突出了老校长建校付出的艰辛,凸显了校史剧的定位。



场景设计上,主创团队根据戏剧创作规律,融合场景,集中再现人物事件,最后形成四幕九场的剧本。从开篇在延安的峥嵘岁月到最后姊妹树的参天生长,层层递进,呈现了建校至今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人物情节方面,也一改原本平淡的戏剧节奏,增强戏剧张力。通过对校史故事以及人物的研究,审慎筛选改编,并加强台词生活化特点。在心与心的交流之中表达人物真实情感,通过细节触动观众的心。

最后高旭老师用校史剧主题曲和沙画视频结束了本次会议,并邀请同学们参与到校史剧参与校史剧的创作之中。

过程中,青年党员们悉心聆听并仔细记录。青年党员们通过此次学习他们不仅强化了剧本创作方面的技能,还深刻了对我校校史的认识,深受前辈们的事迹感动,并表示了对校史剧的最终舞台呈现的期待。


校史剧是对历史的言说,亦是对未来的展望。文学院谨遵“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院训,继承先辈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创造黑大美好明天注入文院力量,用汗水浇灌,让姊妹树生长出更绚烂的姿态!(文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