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龙江讲坛”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人类语音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2015-06-14 11:44  

语言是人们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手段,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语言承载着文明,语言延续着文化。“龙江讲坛”与黑龙江省语言学会联合推出语言学系列讲座。2015516日上午9点,系列讲座之《人类语音的“前世今生”》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精彩开讲。黑龙江省语言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黄彩玉副教授为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众多语言学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充分展示了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

讲座一开始,黄彩玉老师就用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将在座各位带入了“实验语言学”的世界,用声音的共鸣现象让大家联想到是否可以用人为操作声音的方式来解决语音问题。黄老师将讲座内容大致分为了四大部分,分别是“什么是语音实验?”、“语音实验的‘前世’”、“语音实验的‘今生’”以及“语言实验的应用”,她就每一部分的特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黄老师提到,事实上,语言学更接近自然科学,而实验语音学更是最接近自然科学的学科。现代科技正在飞速地发展,我们对语音学的研究方法也不能停滞不前。语音学家们利用近代医学仪器、声学仪器、计算机等先进设备,对语音的产生、物理特性以及感知性进行分析,从而揭示语音的本质特征,让语音学更加具有科学性。

从最早在宋朝《梦溪笔谈》中提到的病理语言学,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建立了语音实验室,再到今日实验语音学的地位不断提高,黄彩玉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话语向我们介绍了实验语音学的历史发展。其间经历了数代语音学者不懈的努力,才得到今日卓越的研究成果。

紧接着,黄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语言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它对我们在语言调查、语言教学以及语言研究方面有巨大的帮助。

在讲座的最后,黄老师提到,黑龙江大学已经成立了汉语研究中心,希望我们这些热爱实验语音学的后继者追溯着前人的步伐,继续拓宽这条研究语音学的道路。


                                                           
文 学 院
                                                        2015
518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