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2015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纪实——文学院为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2015-11-24 13:57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调整好心态,协助同学们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同学之间的信任,积极锻炼人际交往及协作能力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大学活奠定坚实基础,文学院于10月9日至11月18日期间组织了2015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共分为5场,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贾雨薇老师担任本次团体训练的教练。

 

在每场训练开始时,贾雨薇老师都会告诉同学们此次团体训练的目的,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内心孤单、想家思乡等种种心理不适,学会倾听及彼此尊重,并通过团体训练使同学们增进理解,彼此信任,共同携手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十个班级在训练过程中也表现出了各自的特点,有的班级比较活跃,在训练开始大家就打破沉默,彼此融为一体;也有的班级起初略显沉闷,但在训练过程中,随着配合机会的增多,同学们的交流也渐渐地多起来,彼此的信任感、对集体的归属感也随之建立起来。

 

11月12日上午,2015级汉语言文学一班、二班的同学们在贾雨薇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团体训练活动。首先,同学们在贾老师的组织下,围坐成一个圈,进行了第一个破冰活动——大风吹。通过这个活动,大家很快进入了放松的状态,调动起了活动的热情,也打破了同学们之间初识的陌生与尴尬;接下来,通过“报数”等游戏互动,进行了分组,为此后的小组活动打下基础。在“小小动物园”环节中,大家不仅了解到了同班同学的性格特点,也对自己性格特点有了再一次的把握和认识,贾老师也积极引导同学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帮助大家建立自信。随后,在“团队展示”的训练活动中,各小组同学开动了头脑风暴,短短二十分钟准备时间里,各组尽情创造,组内成员都畅所欲言,踊跃讨论协商,展示出了不同类型的精彩节目,有流行歌曲的合唱,三句半,还有各地方言版的《再别康桥》,情景剧等等,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在轻松地环境下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在此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也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最后,在“心有千千结”的训练环节中,全班同学在贾雨薇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共同努力,完成活动任务,也懂得了遇到任何困难,不要轻言放弃,要相信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两个小时的训练活动很快结束了,大家又重新坐回了一个圈,此时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最后,贾老师提议要大家表达出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训练对于大家彼此了解及友谊的建立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彼此分享喜悦,分担忧愁,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贾老师也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在刚刚开学这么短的时间里就结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并希望这个大家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成为每个人最贴心的港湾。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2011级其他团体训练活动在贾老师的精心设计组织下也都顺利完成,同学们都感觉到,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快速适应了大学的生活方式,不再像从前那样孤单和茫然;时逢校庆,同学们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树立大学理想,愿毕业后也能和老校友一样,像回家一般回归母校,回报社会!

 

                                                                文 学 院

                                                               2011-11-24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