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举办刘敬圻教授八十华诞暨学术成就座谈会
2016-10-21 12:09  

今年恰逢刘敬圻教授八十华诞。1019日下午,刘敬圻教授八十华诞暨学术成就座谈会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校长何颖、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张颖春、教务处副处长吴华洋、文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本次座谈会,刘敬圻教授的学生代表、文学院师生代表和媒体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座谈会由文学院院长于文秀主持。

 

 

首先,于文秀院长对文学院情况做了介绍。于院长说,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已成为基础雄厚、实力突出、优势强劲、底蕴深厚的省内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院。她强调,文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吕冀平、刘敬圻等老一辈学者扎根黑土、勇于开拓、不忘初心和无私奉献,并对文学院建院58年来学校党委领导、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怀支持表示感谢。

 

 

刘先生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赴我校文学院任教57年,曾获黑龙江省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奖、省优秀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著有代表性论文《<三国演义>嘉靖本与毛本校读札记》、《贾宝玉生存价值的还原批评》等,主要著作有《明清小说补论》、《说诗说稗·说稗篇》、《宋代女词人词传》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古典文学学科通志》。

 

 

会上,何颖校长发表讲话,并送上对刘先生80华诞的祝福。她说:“刘先生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我是刘老师的学生。”何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刘先生对我校所做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她以刘先生为典范,总结了奉献和敬业两点黑大精神。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发表讲话,曲书记说,刘先生在我们心目中位置很高,她的为人、为师、为学是高山和丰碑,风范和楷模。接着,校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张颖春做了发言。

 

 

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陈才训,刘先生学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诸葛忆兵、武汉大学教授吴光正、黑龙江大学教授胡元翎和在校本科生代表蒋润分别发言,表达刘先生的感激和祝福。

 

 

刘敬圻老师谦逊地表达了惶恐之感,她说:她虽已退出教学科研一线,但朋友们仍情真意切、肝胆相照地从不同角度向曾经的教学与研究伙伴输送自信和尊严。刘先生勉励在座年轻朋友,拒绝浮躁和没有底线的诱惑;恳请中年朋友学会“举重若轻”的忙碌方式,活出花团锦簇的中年;祝愿大中年和老年朋友欢喜而尊严地活着。希望文学院传承纯净、美丽、澄澈的人文精神。

 

 

会上,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孟和本科生代表蒋润分别向刘先生献上纪念奖杯和鲜花。

 

最后,刘先生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并为学生签字赠书。

 

 

                                                       文 学 院

                                                    2016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