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第五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文学学科专场暨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文学院举办
2016-11-02 10:31  

1029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社科联主办,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文学学科专场暨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举办。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己华、我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曹妍和文学院院长于文秀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文学院副院长陈才训主持。

 

 

首先,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曹妍致辞,她指出,基于学科建设考虑,今年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首次开设文学、哲学、社会学、外语、艺术五个学科专场,并按照规范流程,结合文学学科特点,评选出10项文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她强调,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是学科建设的一次尝试,搭建平台,表彰先进,促进各学科专家学者的交流。

文学院副院长陈才训宣读全省首届文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和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征文获奖者名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己华、我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为文学学科专场暨首届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会上,中国知网黑龙江省分公司的张瑜老师围绕地区对比、全国及黑龙江机构、全国及黑龙江作者、全国及黑龙江文献、全国热点和学科占比情况做了黑龙江省文学学科发展状况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省社科基金项目及论文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校文学学科论文发表情况在黑龙江省处于第一梯队。

最后,文学院院长于文秀做了题为《实然与应然——对文学史中萧红书写的考察》的学术报告,以时间为线索,以文学史为依托,就50年代到80年代中期文学史中的萧红书写与80年代中期后文学史中的萧红进行实然反思和应然探索。于院长在报告中表示,80年代中期后,萧红的文学史书写出现陡转,呈现先抑后扬的书写走势。她认为,当下实然与应然之间仍未统一,文学史应还原本真文学化评断,考量、辨析深层次问题。

 

 

据悉,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我院教师田刚健、李亦辉、叶红、马宇飞、尹文雯、刘建欣、黄宇新、邵波、殷树林、于萍在省社科联主办的全省文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和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征文中取得优异成绩。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2016年11月2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