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7-06-22 15:57  

621日晚1830分,刘志刚老师主讲的《由我的两部作品看汉语及汉语言教学》讲座,在汇文楼28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办。讲座不仅吸引了黑大文学院师生参加,还有很多其他院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刘志刚老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后考取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对外汉语教师及教师培训师,并于2016年赴美,成为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现任教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著有多本汉语研究方向的书籍。

讲座伊始,刘志刚老师用他的幽默与口才简单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将自己与同学们的距离拉近了。少年时期的求学,直到硕士期间进入北京语言大学才真正开始进行对外汉语的研究,此后,他经过支教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让他真正了解自己内心的追求。他曾放弃北京户口,到厦门大学做了一个没有合同的老师,在他人眼里,这是疯狂之举,但是只有他心里明白:这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最终刘志刚老师作为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于2016年赴美,在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成为一名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汉语教师。

刘志刚老师说,在回国后走过的七所高校学生反映的问题看来,对外汉语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更多的是迷茫,不知道自己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对此,刘志刚老师从一位师兄的角度出发,切实地讲述,让大家对自己今后要走的路有了一个更明晰的认识。

刘志刚老师口头讲述了自己任教的有趣的故事,又用自己的著作《麻辣汉语》图解汉语的魅力。他还为同学们播放了自己在美国任教时与学生的视频,更加切实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对外汉语教学的魅力与不易。刘志刚老师用轻松诙谐的方式调动了现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教室里不时自发地响起了掌声和欢笑声。

讲座进行到尾声,刘志刚老师自述曾生过一场大病,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对外汉语和教育事业的坚持,并因此想通了很多问题。刘志刚老师告诉同学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初心易得,始终难求。刘志刚老师用这句话勉励在座的师生朋友们,相信同学们之前萦绕在

心头的困惑,应该是有如拨云见日般通透了。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