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定点定心 科学规划 走向社会 传递爱心——我校文学院二级辅导站“文悦心苑”走进哈尔滨市十八职业高中
2017-11-01 15:10  

10月30日上午,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衣玉梅老师携三名辅导站的同学来到哈尔滨第十八职业高中,为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这次“哈尔滨讲坛·青少年分坛”讲座活动是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团校举办,哈尔滨第十八职业高中承办的。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市团校副校长苏国英平房区团委副书记崔婷,市团校青少年成长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刘春红,哈尔滨市第十八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戴森、校长段福平、副校长李璐。



本次讲座主题为工匠精神与职业生涯规划”,首先,十八中的老师依次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出席活动的领导及专家。之后,书记代森向来校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强调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们能懂得珍惜现在的大好年华,让未来不留遗憾。接下来团校副校长苏国英向大家介绍了团校的工作成果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衣玉梅老师,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讲座正式开始后,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通过几个问题缓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使课堂氛围更轻松融洽。为了进一步活跃教室里的气氛,提高同学们的对于“职业生涯规划”这一陌生领域的好奇心,测试大家的协调能力,衣老师带领大家做了小游戏“乌鸦和乌龟”。游戏中同学们表现非常积极热情,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



接下来衣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关于未来的多种可能性,以及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心态下生活会有哪些不同的结果,并通过“画大树”让同学们认识自己内心的状态。树高,代表内心的高远目标;树枝,代表想象力与规划力;树干代表定力与安全感。老师鼓励同学们畅想未来,多去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要从众,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来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树立前瞻意识,并提出,社会不会等待稚嫩的我们慢慢长大,任何事都要提早做打算。衣老师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特征和兴趣,了解这种差异性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际关系都十分有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同学们觉得非常有趣,都踊跃参与其中。测试结果公布后,大家都若有所思。

最后,衣老师针对同学们所学的数控专业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方向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规划,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讲座结束后,文悦心苑的三位同学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写有文学院学姐祝福语的黑龙江大学明信片。同学们收到贺卡非常高兴,兴奋的询问学长学姐油画中的场景出自黑大校园的哪个角落。

下午,衣玉梅老师和苏国英老师分别对4位心中有困扰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健康的身心发展提供帮助。


下午三点,师生四人结束了为时半天的活动,踏上返程。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一步明确,人生的目标也进一步明晰。希望本次讲座可以真正成为同学们择业迷茫之时的一盏指路明灯,指引同学们更好的面对生活。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