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一撇一捺
2017-12-03 19:58  

一撇一捺,写不尽悠悠中华史,一笔一画,书不尽朗朗中华韵 一字一句,道不完深深中华情三尺讲台,参赛选手们用热情挥洒青春的色彩,用热爱传递中华文化魅力。2017年11月24日,黑龙江大学首届汉语教学大赛决赛圆满成功带着满心的欢喜选手们走向颁奖台,大赛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但还未结束的是对外汉语人的漫漫长征路。

回望决赛之路,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决赛。大赛先由主持人齐柏林、支玥霖致辞,由黑龙江大学教练李明智老师指导的舞蹈《九儿》为我们带来视觉盛宴。舞者紫色的衣襟牵引着我们的视线,律动的舞步跳出民舞的优雅,《九儿》展现出中华之柔美,也让我们更加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比赛环节,12名选手分为6组进行讲课展示,每名选手各有2分钟视频展示时间和8分钟讲课时间,并由我校留学生配合汉语教学。首先上场的是美国选手菲利普,在视频中他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在中国的生活以及一项中国技“斗地主”。由于留学生同学的中文水平有限,比赛也出现一点小小的意外,但是菲利普老师用机智化解了尴尬的场面。第二名选手是来自泰国的含巧,伴随着轻松愉悦的视频音乐一个萌萌哒的女选手出现在我们眼前,而她的讲课更是幽默风趣,引发全场阵阵大笑。

第二组选手上场时间到,杨宝燕与潘雪扬,两位选手各有千秋,前一位选手较为沉稳,后一位选手在实力上更胜一筹,有着丰富教学的经验,更有着对汉语的自豪感和对专业的深深热爱,在讲课中显得有条不紊、熟练老道些。

接着是第三组的展示时间,一个瘦瘦小小的女选手吴雨柔走上讲台,她不仅是选手也是舞蹈«九儿»中的表演者,而且是爱书法、爱舞蹈、爱诗词的参赛选手,这选手多才多艺受到观众的喜爱。下面出场的选手韩翠平也是有着在国外的教学经验,这位选手言语幽默,大胆选用中国与美国作对比的教学方法更加受到观众的喜爱。第四组选手温碧霞与高璐瑶的精彩表现也是不负众望,高璐瑶选手通过中国壮丽风景图片展示等方法让学生掌握语法,寓教于乐

 

 

长时间的比赛难免造成观众的疲劳,由校民乐队带来的民乐演奏《青花瓷》悠扬婉转,竹笛、古筝、琵琶与二胡尽显中华风采,让我们“沉醉不知归路”,忘却疲惫。然后由第五组选手洪嘉、吴瑞瑞与第六组选手宋佳琪、范韦进行展示,各选手也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犹以范韦选手为突出代表,她对语法的讲解通俗易懂,生动形象,让留学生同学易于理解

 

 

选手参赛环节到此结束,接着由叶红老师做讲话,张利红老师宣布结果,各位老师共同为选手颁布证书奖品。选手们带着满意的笑容上台领奖并与各评委老师合影留念。让我们一起来揭晓比赛结果:

一等奖 潘雪扬 菲利普

二等奖 含巧 高璐瑶 范韦

三等奖 洪嘉 杨宝燕 韩翠平

优秀奖 吴雨柔 温碧霞 吴瑞瑞 宋佳琪

选手们有的得满意的成绩,有的稍有遗憾,不论结果怎样他们对汉语的热情退。岁月不倦,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以友谊的名义,以汉语的名义,以中国的名义,感知中国、了解文化。汉语是桥、中国是家,用中国话畅谈心中的希翼,用中国话抒写梦中的诗行,龙游天下,爱教汉语,品中国情,说中国话。

最后我们衷心感谢出席此次大赛的评委老师:叶红、张利红、刘艳娟、周朋升、范云祺。也感谢参加此次比赛的各位留学生同学。感谢本次大赛的主持人以及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特此鸣谢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和国际汉学社团。

青春的战场上我们奋勇拼搏,汉语教学的长征路上我们不忘初心,中华文化的探险中我们砥砺前行,龙游天下·I教汉语黑龙江大学汉语教学大赛邀你明年再战。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