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心理健康讲座开课啦!
2018-11-09 16:48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理调节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2018年11月7日下午4时,由文学院2016级辅导员衣玉梅老师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讲座在汇文楼566教室进行。文学院2018级辅导员张凯,文学院2016级、2017级和2018级的各班班长、团支书、生活班长以及心理联络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让世界充满爱”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衣老师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破冰小游戏——让同学们相互揉肩捶背。安静的教室立即热闹起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教室,这个小游戏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也巧妙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正题“要让自己注满阳光和爱”,这是衣老师对所有生活班长及寝室长提出的要求。衣老师表示:“负面情绪是心理危机的根源”。因此,无论是生活班长对待同学还是寝室长对待室友时,都要充满阳光与爱意。


紧接着,衣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预警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幼年事例,生动形象地论证了当今大多数大学生的行为都印上了家庭教育模式的烙印。衣老师还请多名同学上台进行了现场互动,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使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随后,衣老师开始对心理危机进行深入剖析。她表示,过度的压力和负面情绪会导致人产生自杀倾向。她同时也说到,在人的一生中,对能力和担当的挑战最为艰巨的时期是15-34岁,因此,15-34岁是人自杀的高峰期。在此期间,突发事件和紧急状况都会导致心理压力进而产生心理危机。衣老师还特别强调,焦虑和抑郁是人的本能行为,也是人对自身的保护,这就要求我们要接纳必要的焦虑情感。


让生活布满阳光”

衣老师还向我们讲解了“病与非病的三原则”,即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统一性原则、精神活动的内在协调一致原则和个性的相对稳定性原则。衣老师的讲解向我们提供了三种标准,以此来判断身边同学是否存在心理危机。除此之外,衣老师还为大家分析了哪些人群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其中,衣老师以著名的诗人海子为例,与大家探讨了海子的“殉诗”行为。


争做小太阳”

最后,衣老师提出,如果我们发现了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一定要温婉的接纳他们,报以充分的耐心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切不可表现出强烈的情感反应,要以真诚的语言和态度面对他们,如此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救助”。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处理心理危机。衣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做一颗“小太阳”,用自身洋溢的热情去感染他人,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带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共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