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悦心苑·艾滋病日|艾滋病讲座 中文人在行动
2018-12-12 11:03  

2018年12月4日18时文学院“文悦心苑”二级心理辅导站在汇文楼220教室,举办了面向18级新生的“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活动开始后,18级辅导员张凯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小编整理了一些干货分享给大家。

认识艾滋

艾滋病(AIDS)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因为世界上几无艾滋病救治成功的病例,故艾滋病又被称为超级癌症。如今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虽然艾滋病仍然无法根治,但通过鸡尾酒疗法(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可以非常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延长生命,长期存活。

艾滋的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病毒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传播:

血液接触传播包括共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吸毒、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污染的采血设备或器械等。

性接触传播是指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的方式在异性之间和同性之间传播,包括阴道交、口交、肛交等,发生体液交换的性行为均存在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母婴传播是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蚊虫叮咬和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等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有效预防艾滋

①坚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

②坚持洁身自爱。

③不以任何方式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纱布等用具。

④不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⑤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物品,如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⑥不去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或其它场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穿耳洞、纹身等。

活动最后,张凯老师与“文悦心苑”副站长周云帆学长总结强调:“不要认为艾滋病离我们很远,机率很小,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百分之百。”,呼吁大家重视艾滋。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