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志愿者第二次走进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哈西校区)开展“古典诗词吟唱”系列教学活动
2019-03-19 15:52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年的古诗词吟唱业也打开了新的篇章。新的学期,衣玉梅老师“选兵秣马”,在文学院2018级的学生中选出8位新人来壮大花园小学古诗词吟唱的教学团队。



      2019年3月11日2018级的王品涵老师与任路老师在2017级支玥霖老师、宋佳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花园小学(哈西校区),为花园小学一年三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新年第二节古诗词吟唱课。

     洒入教室的午后阳光耀眼又不失温和,透过窗户映在每个小朋友的脸庞。支玥霖老师活跃了班级的气氛,待小朋友们集中注意力,四位哥哥姐姐便带领着他们开始复习去年学唱的《诗经》中的曲目。孩子们为了得到小红花,有些在苦思冥想学习过的篇目,有的则是大开嗓门欲引起老师们的关注,可无论哪种方式,老师们目光所至都是那些积极又可爱的孩子们。



      接下来,宋佳峰老师带着孩子们复习了《元日》与《声律启蒙》。在提问“颜陋巷”“阮途穷”的典故时,一个小男孩自信而不失礼貌地告诉大家“阮籍他很爱喝酒,喝完酒就喜欢骑自行车……”,于是带出了全班的笑声,坐在后面的班主任也调侃道:“你以后可以去讲相声了。”



     课堂最后,王品涵老师领着孩子们学习新的歌曲——《声律启蒙》,孩子们一句一句地跟着老师吟唱。为了课堂效果,老师们采取了男女生分组比赛吟唱的方式来激励大家,在强烈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的影响下,孩子们的情绪逐渐高涨,课堂活跃度有所提高,这也使得《声律启蒙》“声入人心”了。


    那些经历了五千年沧桑的中华文化,经历了荣辱沉浮的中华诗词虽不能在短短的教学时间内使孩子们尽数融会贯通,但通过吟唱诗歌等形式进行的课堂教学激发起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这也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也能以诗词来缅怀那漫漫的岁月,以诗词来凝聚那缕缕的遐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