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志愿者第三次走进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哈西校区)开展“古典诗词吟唱”系列教学活动
2019-03-19 15:57  

       新学期,文学院志愿者第三次走进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哈西校区)开展“古典诗词吟唱”系列教学活动

2019年3月18日2018级的刘安琪老师、任路老师与曲相遥老师在2017级宋佳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花园小学(哈西校区),为花园小学一年三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新年第三节古诗词吟唱课。



       课程开始,任老师先领着孩子们复习了上节课学唱的《声律启蒙》,孩子们踊跃参与,随后任老师邀请了五个小朋友上台展示《声律启蒙》的学习成果。这之后,任老师与宋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们复习之前学习过的古代礼仪——“作揖”,同时邀请了两个小朋友上台展示,他们年龄虽小,但稚嫩脸庞中透露出的却是严肃、庄重。



       接下来宋老师以“农历阴历之说”引出了“花朝节”,并由曲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花朝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曲老师辅以生动的PPT,使小朋友们印象深刻。这一部分结束时孩子们被问及“花朝节”的日期,大家都争着说是在农历二月十二日。当问及传统习俗时,孩子们纷纷回答着 “吃花糕!”“赏花!”“拜花神!”,但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宋老师给他们讲的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斗草”。



      讲到了“花”,宋老师就说到了芦花,于是引出了这节课要学习的篇目——《蒹葭》。刘老师为孩子们讲解《蒹葭》的译文,同时领着孩子们学唱《蒹葭》。刘老师请了几个孩子来读标注了拼音的《蒹葭》,十分有耐心的带着孩子们认识生字,又以有趣的比喻使孩子们更深刻的理解这篇诗词。待孩子们会读时,刘老师和孩子们吟唱《蒹葭》的婉转歌声在教室里回荡起来。在结束课程前老师们和孩子们又一起将《蒹葭》吟唱了几遍。


       课程最后,宋佳峰老师又对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提问,以复习来巩固知识。

       这一节课,我们不仅仅领着孩子们吟唱诗歌,更是将古时的传统节日与习俗留在了孩子们心中。而这一系列教学活动,想要带给孩子们的也不仅仅是古代礼仪、传统节日和诗词吟唱,更多的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养成自己去探索中华文化的兴趣!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