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朗读者|文学院“朗读者”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2019-04-22 13:09  

       四月的哈尔滨,春色正浓,惬意舒适。在这样明媚的春光里,朗读一本书,岂不正是最好的消遣?2019年4月,我们又迎来了第三季《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前两季的感动还没有散去,第三季又悄然而至。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文学的魅力,享受朗读的快乐,由文学院学习部主办的《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于4月18日晚8点在三号楼624教室顺利举行。

本期沙龙以“故乡”为主题,此灵感来自于哈尔滨市图书馆“一书·一城”活动,在此同学们以声音传递情感,用书籍作为纽带,向我们诉说着他们与故乡的故事。

首先,由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瑞阳同学朗读马原的《冈底斯的诱惑》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小说《冈底斯诱惑》以冈底斯山作为人和事遥远的背景,叙述了西藏迷人的景致与神奇的风俗,展示了充满魅力的生存方式和生存氛围。而在《一句顶一万句》中,他不仅感觉到了作家对故乡的爱与眷恋,也看到了河南人的善良与质朴。也许是因为困难时期那一碗简单的羊肉烩面,也许又是因为自己始终相信着人性的真善美。

 

 

 

然后,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董宜兵同学,用台静农的《红灯》带我们走进了他的“心之故乡”。为了给死去的儿子糊一只引路的小红灯,手指破了鲜血直流竟也不觉得痛,灯糊好了,她觉得是完成了一项“至大的工作”。这让他不禁想到那默默等待自己晨读,迟迟不肯离去,只为给没吃饭的自己送个甜甜圈的母亲,还有那偷偷往自己衣服口袋里塞钱的母亲。就像台静农笔下所写的,“人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虽然有挥之不去的绝望感,但发挥把一切合理化的能力,自然也就活下去了。”董宜兵同学在最后也希望大家,希望大家,无论生活环境有多恶劣,我们也要带着母亲的爱,带着故乡的期盼,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接下来,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的赵颖同学,用精美的幻灯片给大家展示了她眼中的苏州。正是因为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声名大噪,同时它也让苏州的美丽夜景充满了梦幻色彩。在幻灯片中,我们看到了苏州的古典园林、金鸡湖的音乐喷泉以及由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当然更不乏各类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宋佳峰同学朗读道。因为父亲的缘故,他说自己对内蒙古总是有着别样的情感, 而《狼图腾》主要讲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信仰在草原飞翔,充满野性的画卷令人神往。此外,他还提到了自己的家乡大庆,在讲述中,他也屡屡提到“东北鲸落”这个词语。也许如今的“绿色油化之都”大庆,不再如往日那般繁华。也许心之所向,皆是故乡,但也亦是远方,所以他还是希望我们能够记住故乡,时常回家!

 

 

 

佳木斯富锦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于慧浙同学的故乡,对于故乡文学,他本人则对萧红的《呼兰河传》颇有感触。“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住着我的祖父……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蜒、蚂蚱,样样都有。”在萧红的描写里,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所以对于《呼兰河传》,他自身很有共鸣。人易漂泊,可于慧浙同学希望,故乡是我们永远的“根”!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若斯同学曾从大庆迁居到哈尔滨,那一条条的输油管道、那大大小小的湖泊,沼泽和湿地,都共同缔造了这座“天然百湖之城”。无论走到哪,大庆那曾经的自然美景她都会永远记在自己心里。而哈尔滨则相当于她的“第二故乡”,就像萧红的《呼兰河传》一样,唯美,宁静,却也带有淡淡的忧伤。“呼兰河就是这样的小城,这小城并不怎样繁华,只有两条大街,一条从南到北,一条从东到西,而最有名的算是十字街了。”她希望多年以后,不论大庆,还是哈尔滨,都依然能够天很蓝,水很清,孩子的笑容也依旧很甜。

 

 

 

纵使不能一直身在故乡,可我们与故乡间的那根风筝线不曾断过。那些好的坏的,欢愉的忧愁的,都将成为我们对故乡最美的回忆。在此,我们也诚心地向大家征集下一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朗读者》在途中,我们渴望聆听你的声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