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扶贫攻坚又结新硕果——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圆满完成对口未摘帽贫困县普通话在线培训工作
2020-08-13 09:0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组织各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于2020年5月至8月开展了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8月6日上午,本次培训的结业式通过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标志着此次推广普通话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作为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高校之一,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接的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共为金阳县100名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开展每名学员不少于60学时的普通话提升课程。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指导下,我校语推基地积极制定培训方案,克服黑龙江疫情反复等不利条件,为金阳县参培教师配备了优秀的教学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作为全国各基地中最早开始培训的团队之一,率先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

上图为全体培训教师在线召开阶段工作布置会

上图为基地培训管理团队在进行日常培训工作总结

在为期12周的培训中,我校培训团队坚持以“大课讲授+小班辅导”的形式贯穿始终,每天都会为参培学员留录音作业,依托“课堂派”平台进行作业上传,20个培训小组共上传作业4800份,教师则每天逐份收听批改。由于我们培训期间金阳县已全面复课,参培学员白天有正常工作,所以我们此次培训所有课程均是利用晚间8点以后的时间及休息日完成。基地还专门为本次培训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收集学员的每一次作业数据,对学员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做到分类指导、因材施教。

上图为参培学员们在认真进行普通话练习

通过此次培训,金阳县参培学员的普通话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基地的培训工作也得到了教育部语用司领导的充分肯定。我校培训优秀学员布晓霞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在各基地选送的近百名学员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的教师代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确定为第23届全国“推普”周的典型人物并将进行重点宣传。(文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