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本科教学>正文
相互交流 彼此借鉴 取长补短 共同提高——黑龙江大学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侧记
2015-06-29 16:59  

为了巩固、深化和拓展我校第三轮评管工作的实际效果,将30个院(部)在自评和学校专家组考察中总结、凝练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优势和特色向其他院(部)辐射和推广,学校决定从2015611日开始,先在人文学科学院、理工学科学院、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3个组内部,后在全校范围,组织召开四场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

611—16日,3个组内部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人文学科组推荐文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4个学院,理工学科组推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5个学院,外语学科及全校公共课教学单位推荐俄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学院4个学院,共13个学院在全校大会上进行交流。

626日上午,全校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在主楼C1楼报告厅召开(第四场),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教授、校长何颖教授,评管专家组全体专家,各本科教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系主任,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成人教育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交流会由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陈文江主持。

 

交流会开始,陈文江首先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交流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组织开展(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是我校第三轮评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创新性举措,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进一步促进各院(部)总结、明确、坚持和发扬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二是进一步促进各院(部)之间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接着,文学院副院长刘冬影以《在传承与创新中文化育人》为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祝洪章以《建立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联动机制,实现教学高效运行和全面育人目标》为题,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袁洪英以《构建整体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为题,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以《政产学研模式协同育人与管理》为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强以《遵循规律务实创新,培养高质量人才》为题,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李光明以《教学激励机制+科研优势促进教学》为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任美睿老师以《严格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文军以《以需求驱动教管改革,培养社会满意应用型人才》为题,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毕永利以《把好出口关,培养社会满意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题,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以《依托拔尖人才培养的学风建设》为题,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以《评价驱动的教学有效性保障体系》为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林以《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方式新途径,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为题,国防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军以《以教学改革为引领不断提高国防教育教学质量》为题,依次代表本学院就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某一方面比较突出的优势和特色进行了交流。

 

 

会上交流结束后,何颖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她首先对交流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对全校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和可喜成绩表示真挚感谢和深深感动。随后,她对各学院交流的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认为都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异彩纷呈,建议评估中心将30个院(部)各自的先进经验汇集成缉向全校推介。接着,何颖校长从全员全程全面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高度,号召大家应进一步增强教学管理的服务理念,将教学管理改革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落实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度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完善教学管理过程紧密结合起来,落脚点是为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何颖校长还针对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备课、上课、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教研室活动、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大激励教师教学投入力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陈文江对交流会进行了小结。他指出,各学院交流材料准备的很认真,大家听的也很认真,表明本次交流会很必要,也很成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仍需要推进和深化,请各院(部)按照会上何校长作出的深度总结、精彩点评和明确要求,会后继续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应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提升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自我激励促进自我发展,二是应进一步分析、研究其他院(部)先进经验的可学习和可借鉴之处,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特别是我校第三轮评管接下来将进入院(部)整改阶段,学校综合改革也将进入逐步实施阶段,希望各院(部)将这次交流会的收获融入到整改方案中,落实到整改行动上,切实将各院(部)和全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按照何颖校长提出的要求,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拟将30个院(部)各自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某一方面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材料编辑成集,在更大的范围内供大家学习借鉴和推广应用。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