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本科教学>正文
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之三——本科教学管理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2015-06-15 09:14  

  2015年3月20日至3月26日,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专家组来到文学院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本次教学评估的意义在于全面总结、肯定成绩、加强管理、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提出对策、提高水平。通过20日的文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汇报、20日下午的师生座谈会以及26日的评估委员会信息反馈。校评估委员会专家康渝生教授、蒋可心教授、尹慧茹教授、胡云飞教授以及校评估中心陈文江主任充分细致地考察了文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文学院对本次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评估非常重视。在院长于文秀教授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杨华教授的带领下,学院领导班子、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学院教学督导、各教研室主任、教务员、政治辅导员以及其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都积极投入到教学管理评估的准备工作中来,两任院长不仅直接在一线为相关工作把关,而且在很多环节上都亲自上阵,体现了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高度认识到本次管理评估的重要性。

  在3月20日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冬颖教授向评估小组做出了工作汇报,她就学院基本情况、本科教学优势、本科教学管理成就与亮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特色、目前本科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对学校及相关部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表示,教学管理评估带给文学院师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收获是丰富的,一言以蔽之,就是:追溯历史,彰显文明,认识现在,指引未来,学校对于学院的工作是一种方向性的指引。而文学院也将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继往开来,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3月20日下午举办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上,文学院的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就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务实的意见与建议,教师们敞开心扉倾诉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年轻教师压力大、课时任务重、如何良性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教师们面临的共同难题。而在学生座谈会中,文学院学生表示虽然学业压力大,但是每天的生活确实积极、充实、愉快。在座的各位专家也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良好的学风。

3月26日评估委员会对评估工作考察结果进行汇报和反馈。评估专家组组长、校督学康渝生老师做了重要的发言。

  首先,文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康渝生老师从六个方面谈到:一、文学院“齐抓共管”的本科教学工作体系,体系完整,学院上下参与度高;二、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到位,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氛围,在教师身上形成了自觉与自信的良性循环;三、学院的教研室活动作用突出,在全校形成特色,教研室主任年轻化,前景可观;四、注重课堂教学,教师能够凭借深厚的学术基础和极具个性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进行有效地管理;五、学业导师制度分班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六、注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话剧、吟诵晚会等形式提高了教学的趣味性。在充分肯定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康渝生老师强调了评估工作的意义在于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因此他指出了如下三方面的问题:在师资队伍方面,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如何解决这样的“断档隐忧”;在学生培养方面,拔尖人才实验班和平行班之间存在一些矛盾,如何进一步解决教学资源分配问题、滚动机制如何建设等;在教学科研方面,相对学术研究成果,教学研究成果较薄弱,应该在教学管理方面有更多的研究。最后,专家组提出了三个宝贵的建议。第一,注重师资引进,完善梯队建设,给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以及特别是给予年轻教师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二,加强教学立项,可以从教材编写方面入手。第三,对于大学语文这门课,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加强管理。

反馈会的最后,文学院院长于文秀教授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杨华教授代表学院发言。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其次针对专家组准确、丰富而深刻的评估报告,提出了诸如师资队伍建设,不光要引进,更应该以自我培养为主;教材自我编写的意义十分重大;学院可以开设一个老师反映日常教学中遇到的教学硬件设施问题的平台等建议与意见。此外,还要通过评估一方面加强同其他学院的交流,一方面要同学院教师一同分享,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大学的文学院而努力奋斗。

  随着评估报告会的顺利召开,本次黑龙江大学第三轮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评估之文学院系列工作也圆满结束。本次教学管理评估工作充分肯定了文学院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问题,文学院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不断进取、迎接机遇和挑战,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继往开来,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文 学 院

                                                                               2015年3月27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