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践教学>正文
创意工作室|简介及主要活动
2017-10-19 13:37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的创意写作工作室于2016年9月开始筹备,隶属于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是一个以学生为参与主体,以写作教师为指导,以写作教研室为支撑的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实践教学平台,旨在有效延伸课堂教学,现在已经进入到筹备倒计时的阶段,将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

工作室招募文学院在校学生中有文学创作潜能及对文学创作、文化产业感兴趣的同学,集创作工坊课、读书会、作家驻校参与创作指导三大支柱活动于一身,还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举办专题创作营、调查写生团、创意写作书系翻译团、、文化产业体验团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体验创作的快乐,近距离接触文化创意产业,了解创意写作的本质功能,让本科教学成果可以在教学实践的平台上得以孵化。

“创意写作”( Creative Writing) 是以文字创作为形式、以作品为载体的创造性活动,它是文化创意产业链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环节,它兴起于 19 世纪末期美国高校文学教育教学改革出现。创意写作学 20世纪20 年代末创生于美国爱荷华大学( University ofIowa) ,后作为新兴学科在美国高校得以确立和推广,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创意写作已经是有 70余年历史,包含近 20 个子类,设有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层次的大学科。上海大学于 2009 年 4 月成立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将这一理论引入中国,目前在北、上、广的部分高校已经作为独立学科设置。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急需大量文化创意人才的背景下,我们正在尝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实践的平台上,通过成立创意写作工作室提升学生人文创造力及培养文化创新人才。“创意写作”着重研究“创意”心理及其写作规律,对文学创作、生产类创意文本写作、工具类功能文本写作等进行系统区分,对虚构类文本和非虚构类文本创作进行分类研究,分别探讨其内部规律。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