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践教学>正文
幕启戏剧社|简介及主要活动(一)
2017-10-13 16:49  


幕启戏剧社成立于201511月,隶属于黑龙江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戏剧社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戏剧表演、剧本写作、戏剧理论研究、戏剧鉴赏、表演培训等多个版块。文学院写作教研室主任徐彦宾老师任社长, 2015级本科生文世贤任副社长,艺术学院表演专业苏建华老师任表演指导教师。剧社的活动宗旨在于课堂与舞台结合,老师与学生配合,经典与实践整合。


图1

(一)校史短剧《姊妹树下》赢得“幕启”开门红

 

2

201511月,是幕启戏剧社的第一次“幕启”。戏剧社的“处女作”——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史短剧《姊妹树下》在黑龙江大学“追溯历史·放眼未来”校史短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为戏剧社赢得了“开门红”。

(二)实践教学大戏《雷雨》一票难求

3

4

5

6

7

2016年,幕启戏剧社实践教学大戏——经典话剧《雷雨》分别于5月和9月在黑龙江大学音乐厅公演四场。这是一群业余演员的专业追求,一场师生同台的跨界组合,一部时代经典的青春演绎,一个文科学院的实践尝试。

文学院院长于文秀教授表示,文学院应该在配合学校实践教学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思路下,将文化育人与实践教学兼顾,实现多学科的交叉互动。实践教学话剧,正是这一理念贯彻的起点。选择《雷雨》,不仅源起于“让理论走向实践,把课本搬上舞台”的初衷,更是文学院现代文学专业课堂中一届届学生大胆尝试的硕果。

8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馆长王海冰先生为“幕启版”《雷雨》题辞

9《雷雨》荣获《“我是主角”——黑龙江省大学生戏剧风采季系列活动》表演类一等奖

10《黑龙江日报》文体新闻板块对“幕启版”《雷雨》进行了相关报道

四场演出结束后,“幕启版”《雷雨》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黑龙江省图书馆萧红纪念馆作家专区和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将“幕启版”《雷雨》的影像及其相关资料永久收藏。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馆长王海冰先生还专门为“幕启版”《雷雨》题辞“经典雷雨,情动人间”。《黑龙江日报》文体新闻板块对“幕启版”《雷雨》进行了相关报道。可以说,“幕启版”《雷雨》在冰城文化圈掀起了一阵狂风暴雨。

2017年初,《雷雨》荣获《“我是主角”——黑龙江省大学生戏剧风采季系列活动》表演类一等奖。

(三)原创话剧《我本一无所恋》即将上演

11

12

2016年底,幕启戏剧社开始筹备排演原创话剧《我本一无所恋》。话剧《我本一无所恋》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红研究专家、作家、萧红文学奖得主——叶君教授改编自其同名长篇传记小说《我本一无所恋》。此次幕启戏剧社得到叶君老师授权排演《我本一无所恋》,希望将这个富有黑土地肌理和呼兰河灵韵的题材搬上戏剧舞台,细道一代才女萧红的传奇人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