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学术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科研>正文
【文学院】教学经验交流系列报道之五——“师德文风化春霖 悄润杏坛细无声”专题交流会顺利举办
2016-04-13 10:20  

   为激发教师的授课热情,提高教师的职业修养。201646日下午3时,文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是校文科督学组组长康渝生教授,他以“教育使命与教师修养”为题,就教育使命和教师应具备的修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于文秀、院党委书记陈孟、副院长陈才训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首先,康渝生教授围绕“教育的使命在于教化”、“教育旨在实现人的德性的培养”和“教育有助于人的能力的提升”这三个角度同大家进行交流。他谈到,教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建构的重要方式。“文化开风气之先即为教化,而教育的内容本身也包括生活方式的变化。

   随后,康渝生教授提到“教育者首先是受教育者”。教育是促使道德规范内化,实现“人的完成”的重要手段。另外,他强调作为教师,不但要注重培养学生“精神—理论”层面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知识是带有历史性的文化积淀,而技能和实践智慧就突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康渝生教授向老师们传授了“为师之道、为师之德和为师之能”的相关经验和心得。他强调,“为师之道”表现为言谈举止当为学生楷模,“师者亦当长存仁爱之心”,古人崇尚“唯贤是师”;他也告诉在座的教师们,授课感染的是学生,完善的是自我。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促进文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实践教学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真正落到工作中去。

                                  文学院

                              2016413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