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一、学院历史沿革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中文系,距今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是黑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根基最深厚的学院之一。近年来,学院逐渐发展成为本省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单位。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1958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201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进入本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的培育资助范围,培养具有学术实力、综合发展的拔尖人才。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学科建设

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和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已开设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1个教育部基地、3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6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中国语言文学”是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史、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5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论语》人生课堂、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居全国前20%—30%;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优质的学科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三、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及研究员25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24人、讲师及助理研究员1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14人,博导18人,硕导45人。

四、科研情况

我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在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方言》《世界汉语教学》《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近40项,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近20项。雄厚的师资队伍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博士生导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使得本科教学有很高的学术起点。

五、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对学生每一环节的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此专门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大学生公益“古诗词吟唱教学团队”服务社会160小时,获得校芙蓉学子榜样的力量“社会实践奖”。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教育部)基地也是学院重要的实践平台,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普通话推广与能力提升培训,获得了教育部语用司的表彰和感谢。同时,学院还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学科竞赛,2021年我院学生在“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以授课及演讲环节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特等奖,展现了黑大学子的风采。

六、国内外合作交流

近5年,通过国家汉办选拔和培训,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120余名同学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赴外进行汉语教学。2019年我院选派两名同学作为交换生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学习。2019年,我院同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学术合作,进一步加强满学学科建设。近五年,招收来自俄罗斯、韩国、泰国、越南等国的五名来华博士研究生。邀请专家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近百余场,我院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120余次,承担国内学术会议3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200余人次,4人赴国外进行访学交流。

七、就业情况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人才,这些莘莘学子在中建集团、中水集团、中铁集团等大型国企,苏宁电器、深圳卓越物业集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机关等各领域、各行业辛勤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协议就业毕业生分布在教育、科学研究、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传媒等13个行业领域,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相对较高,学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继续学习深造。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