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黑龙江省启动仪式
2021-09-13 14:27 文学院  文学院

9月12日上午9时,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第 24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黑龙江省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少年宫隆重举行。活动由黑龙江省语委、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市语委、市教育局承办。

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出席仪式并讲话,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彦怀出席并致辞,省、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殷树林教授应邀参加了线下启动仪式。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全程在线观看了启动仪式。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以自行扫码观看的方式进行。另有60名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汇文楼504以集中统一观看的方式收看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赵国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好推普周活动具有深远意义。他要求全省各相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依据“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统筹设计,结合行业特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活动,着力提升语言文字的研究水平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和质量,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共谱时代新篇。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市复华小学的教师代表宣读了《第24 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倡议书》,倡议广大教师应坚持说好普通话,坚持用好普通话,坚持做普通话的推广者,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风采和魅力,为传播民族文化、维护民族文化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些倡议得到了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师的一致认同。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一名语言教师说道:“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说好、用好、教好普通话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还在哈尔滨市少年宫共同观看了由团市委、市老年大学、哈三中、市少年宫小雪花艺术团、市大同小学等单位带来的精彩的语言文化艺术节目。最后,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少年宫小雪花艺术团音乐剧《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仪式结束后,黑龙江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就“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落实普通话推广工作”“如何设计精彩的普通话推广和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阐述个人感悟时说道:“对我们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来说,普通话推广活动是难得的促进专业技能提升的机会。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语言文字的学习,为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24 年来,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黑龙江大学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继续秉持传统,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增强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各项工作。(文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