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01-05 11:40  

黑龙江大学于20201月获批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根据国家语委的工作部署,202011月,基地申报的项目《黑龙江省A级景区语言景观的优化升级》获教育部语用司批准立项。为进一步助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基地建设项目实施,202113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启动会以“腾讯会议”为平台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此项目的负责人、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殷树林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陈才训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彭爽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朱怀教授、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张利红教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刘宇副教授莅临指导,项目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殷树林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从立项背景、主要内容、基础条件、思路方法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此项目的主要情况。随后,专家们围绕项目的理论基础、构成环节、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提出了诸多合理的可行性建议。



陈才训教授首先肯定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我校语言学学科建设、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传播弘扬语言文化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本次基地建设项目着眼旅游语言规范化,并拟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对黑龙江省的语言文字事业和旅游事业都具有深远的贡献。



彭爽教授指出,此次项目立意务实、可行性强,但黑龙江省A级景区数量过大,可以采用分阶段、分重点的调查方式。在量化方面,可以应用社会统计学软件,增加技术色彩。在理论方面,可以借鉴以色列语言学家斯波斯基关于公共空间语言管理的相关理论。并建议只考查相对固定的标牌,以景区为单位展开研究。



朱怀教授也对项目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表示了肯定,并提出要进行细致周密的调查,全面梳理调查结果,注意研究、分析、判断的方式方法,应先整合理论再进行调查,此外,还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相关经验。



张利红教授对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指出了本次项目选题的实践价值,提出不仅要做实地考察还要做历时考察,并强调应重点关注多语言翻译问题,采用田野调查和文献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



刘宇副教授指出,之前的语言学研究大都偏向理论探索,本次项目能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并服务社会,具有重大的价值。并提出,服务性语言景观的语言应该是规范化的,但娱乐性的语言景观也可适当加入一些方言,这对传播当地文化和保护方言多样性都具有一定价值。



最后,殷树林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了认同,并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将进一步强化吸收这些建议,并充分运用落实。


我校自获批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示范性活动。此次基地建设项目立足实际、计划严谨、准备充分,也将继续发挥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助力黑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进而推动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