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本科教学>正文
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之四——文学院召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5-06-15 09:17  

201556下午三时,文学院在汇文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为学院每月一次举行的系列教学经验交流会之一。文学院教学督导张奎志教授和青年教师徐彦宾老师担任交流会主讲人,文学院院长于文秀老师、党委书记陈孟老师和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教学副院长刘冬颖老师主持。

%E5%BE%90%E3%80%81%E5%BC%A01

会议伊始,青年教师代表徐彦宾老师发言。她以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为题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一方面,徐老师提出老师们应该做到我们爱学生。首先,老师要了解学生。了解大学生的发展特点以及当代大学生的想法和生活内容。真诚对待,寻找共鸣,使师生关系和谐。其次,注意学生的平权意识,比如认识到学生在意老师对自己是否尊重的问题。再次,老师对学生有要求时,自身要做好表率。最后,老师应该永远走在去往学生心灵的道路上。

%E9%99%A2%E9%95%BF1

另一方面,徐老师谈到,老师要做到我们爱课堂。她拿考核学生出勤率作比,指出老师们也应该考核自身的出勤率,而这个出勤率指的是老师是否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徐老师还提到备课问题。备课不仅是备内容,更是备方法、备学生。徐老师以自身为例,说到自己通过手工剪纸的方式讲述文本特点的方法,来说明讲求教学方法的重要性。同时她指出要因人施教,面对大一的学生,更多的是引导他们完成高中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面对高年级学生,则可以在讲授上有所深入。

%E5%88%98%E3%80%81%E9%99%881


  徐老师的发言像一面镜子,使在座其他老师有效地观照自身,博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随后文学院教学督导张奎志老师发表了讲话。 

张老师在徐老师发言的基础上,结合日常听课情况,精辟地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第一,学院应该持续关注学生课堂出勤情况以及课堂纪律。第二,注重师生互动,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例如课堂上师生共同诵读诗歌等。第三,老师仍应该适当板书,突出重点。第四,教学过程中应当避免知识密集,内容量不可过大。第五,教师之间应该形成彼此听课学习的机制,特别是年轻老师要听老教师的课,这同时是掌握教学方法的捷径。第六,老师们要时刻扩充知识面,不光是学术方面,还应当关注当下,不落伍。第七,注重细度,将知识点为学生讲透。第八,在课堂上充当好引导者的角色,形成师生探讨氛围。最后,老师不可在课堂上动怒,最好能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

%E9%9B%86%E4%BD%931

教学副院长刘冬颖老师在交流会结束前做了总结发言。她重点指出,这样的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后应该常举办,同时还应该多和学生进行教学方面的交流。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内容务实,主题突出,气氛融洽,对文学院教学工作的提高有重要意义。表明了学院对学生学业发展的重视,对老师工作的关心。


                                                       文 学 院

               2015511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