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对口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举行开班仪式
2023-08-05 21:54 文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学前儿童教师普通话教学能力,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8月3日上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对口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富蕴县第一小学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主办,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教育局协办。富蕴县教育局副局长冯明理、副局长王晓宇、学前教育中心主任刘吉程、学前教育中心干部沙合尼西·木立克,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主任殷树林教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宇教授、培训班教务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100位幼儿园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富蕴县教育局党组委员穆拉力·马汗主持。

会议伊始,富蕴县教育局副局长冯明理首先致辞。冯局长对不远千里前来富蕴县授课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背景和富蕴县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冯局长就此次培训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重大意义;二是切实自我加压,自觉认识到“童语同音”项目师资培训的重要性;三是克服各种困难、遵章守纪,确保“童语同音”项目顺利实施。

随后,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黑龙江大学)主任殷树林教授从历史脉络谈起,向全体学员简要介绍了黑龙江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从思想政治、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保育保教能力提升三个模块详细解读了培训方案,并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员都能够学有所成。

接下来是由基地教师代表吴冰老师发言。吴老师提到,未来一周的集中学习将会是紧张而充实的,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和老师们密切配合,按时完成训练任务,将本次培训所学真正应用于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指导各民族幼儿讲好普通话,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坚实的语言基础。

随后富蕴县幼儿园教师沙依兰·托马尔代表全体学员对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授课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她提到,全体学员将在课堂中学好理论知识,在实践活动中锻炼和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同时把所学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最后,富蕴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晓宇进行会议总结。王局长强调,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富蕴县幼儿教育高度重视,希望全体学员在课程培训中向各位老师虚心请教,遵守学习纪律、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身的普通话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开展2023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自8月3日至8月9日将对富蕴县100名幼儿教师开展为期7天的线下培训。线下培训采用大班授课、分组训练、一对五纠音指导和比赛等多种形式,力求让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切实提高学员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和保育保教水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文学院